Wednesday, November 5, 2008

千万别看不起外劳

以前, 我承认, 我对外劳的印象就是:

1。 他们有合法permit来这里工作的吗?
2。 他们提高了马来西亚犯罪率。
3。 他们三五成群, 令人讨厌。 他们出没的地方,就是low class的地方。

我承认我带有色眼镜来看待他们。我不曾尝试去了解他们, 对他们的印象是以偏概全的。 不过, 自从在工厂实习以后, 我改观了。 实习了10天以后, 彻底的颠覆了我的想法。。。

我实习的工厂是一家电线加工(wire harness)厂。 在这里, 可以看到百多两百个外劳, 他们各自站稳岗位, 大部分都很专业的工作。 他们的工作被分门别类, 有的负责soldering, 有的负责strip wire, 有的负责安装housing, 有的负责crimp terminal , 有的负责测试wire等等。他们的工作, 没错是很简单。 同一个动作, 你必须机械化的从早到完不停的重复同一个动作, 这不容易啊!如果不信的话, 你可以尝试一下: 在一个光线和通风系统略差的环境里, 从早上8:30solder到傍晚 5:30,还要忍受一个母夜叉管工大声吼叫。 有时候赶工起来还要开OT, OT到凌晨3点都试过!无他, 他们就是为了赚取微薄的薪水, 尽管这里的薪水对他们而言已经很高了。

我发现, 外劳的心机比较单纯, 而且很乐于助人。 实习至今, 他们帮助了我不少啊! 每次叫他们帮忙时, 心理都会有点不好意思, 因为他们都很忙。 尽管如此, 他们还是很乐意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 过来帮助我。 从他们的眼神, 你可以看出他们没有敷衍的意思。。。

有好几个呆了比较久的外劳, 他们的技术比较好, 语言能力也比较强, 比如说Mamon, 越南Lee, Ah Kong和Opu。 我很感激他们, 他们帮了我好多好多, 尽管我和他们原本是没有交情的。 一个孟加拉籍技工Mamon, 我无论事无大小, 例如钻洞,crimping, 割东西等等都叫他帮忙。 walao eh, 你以为一罐coca cola就可以洗人不用本咩? ? ! 越南籍技工Ah Kong, 他可说是micro tester 的专家, 凡是我要test cable之前, 所有的setting都是靠他的。 之前我test cable的时候总是笨手笨脚的, 但是他还是不厌其烦的指导我。

可以这么说, 我这个大学生, 一个就快戴上四方帽的大学生, 在工厂里面, 作用往往还不如一些外劳啊!惭愧惭愧!!!!我必须偷偷承认, 我强过他们最多的, 就是比他们会投胎, 汗! 一个年轻人, 为了担起一头家, 离乡背井到外头工作, 他们的压力和困难有多少, 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了。 我真不敢想象, 如果要我一个人到孟加拉工作, 会是一个怎么样的情景?

今天刚好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 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当选总统。 如果到了今天, 我们还以肤色来看待别人, 我们会惭愧吗?

5 comments:

DiaAnE said...

you write in chinese.. very hard for me to read ler.. translate lar~~

one_sun said...

sorry leh..haha
This post is talking about don't look down or discriminate on foreign worker ...
I wrote this cos they (foreign worker from bangla and vietnam)help me a lot

zeon said...

哈哈。。。
这是正常的吧。。。。。
人家做了那么久而你才刚过去。。。
呵呵。。。。
没问题的。。。
很快你就上手了。。。
呵呵。。。。

kaizen boy said...

我认同的绝对~
哈哈,越南仔acong, nepal 仔们也帮了我很多忙,回答了我很多的问题,虽然很多时候更像是鸡同鸭讲

我们人类如果要看不起人,要针对的是个人的行为举止,不是颜色,
不要因为外劳的犯罪率高而讨厌所有的外劳,要针对好好,就好好讨厌那些害群之马就好了,

hooami1986 said...

好喜欢这篇。 :)